星期日, 12月 18, 2005

我不穿「A&F」的衣服!

男孩團體「LFO」(Lyte Funky Ones)前些年曾經推出一首名為「Summer Girls」的暢銷單曲。由於歌詞裡提到「I like girls that wear Abercrombie & Fitch」,因此被媒體戲稱為「The Abercrombie & Fitch Song」。「A&F」是個在美國擁有366家連鎖店的服裝品牌,雖然在亞洲沒有分店,但在港台卻是相當受到歡迎,許多明星爭相穿著亮相,好像不A&F的半裸廣告猛男穿就不夠「潮」。我剛才上「Yahoo!奇摩拍賣」搜尋了一下,發現A&F的相關商品竟然多達8760項,可見這個品牌在台灣的需求量頗高。

剛由紐約搬到香港工作的老弟對此現象頗為不解,他不懂為什麼一個歧視亞裔的品牌,在港台會有這麼多人喜愛。「我要是在紐約穿Abercrombie & Fitch,一定會被亞裔唾棄,」今天飛來台北探望媽媽的老弟說:「就像不是老黑,卻愛穿FUBU招搖過市一樣,根本是欠揍!」

後面這句我可以理解。記得六、七年前,我在Q Magazine上讀到一篇介紹潮流服飾的文章,當時被撰文者列為冠軍品牌的是「Bathing Ape」,第二名的就是FUBU。我對寬大的嘻哈風服飾向來沒有好感,當時對FUBU這牌子並沒有特別關注,只知道是個黑人品牌。後來經住在紐約二十幾年的老弟提醒才知,它的品牌精神是「For Us, By Us」,也就是說,這品牌是「黑人設計給黑人穿的」。基本上,白人、亞裔或是拉丁裔根本不會白目的去穿它。

那麼,A&F怎會和種族歧視扯上關係呢?為了找出答案,晚上我讀完了Wikipedia所提供的品牌資料,這才曉得原來A&F已有一百多年的悠久歷史,我將之簡短摘要如下:

*初期的A&F是個戶外運動用品專門店,客人大多是喜歡打獵、釣魚之類戶外運動的有錢人與名流。從總統如羅斯福、福特,航空英雄如林白、鄂哈特,巨星如葛麗泰嘉寶、凱薩琳赫本、克拉克蓋伯,到知名作家如海明威,都是這個品牌的忠實客戶,甚至海明威用來自殺的獵槍,也是在A&F的店裡買的!

*1892年時,A&F還是家開在曼哈頓水岸邊的店面兼工廠。老闆David Abercrombie來自巴爾的摩,他對設計帳棚、背包和露營器材很有一套,所以創立了Abercrombie & Co.這家專賣頂級露營、釣魚和打獵設備的公司,往來的客戶都是專業好手。

*1900年,有錢的紐約律師兼忠實顧客Ezra Fitch成為合夥人,稍後,店面搬到空間較大的百老匯街上。1904年,公司名稱正式改為Abercrombie & Fitch Co.。Abercrombie和Fitch的脾氣都很火爆,前者想保守經營,後者想將目標族群拓展至一般大眾,因此兩人爭吵不斷。1907年,Abercrombie將自己的持股賣給Fitch,專心製造戶外用品,Fitch從此取得主導權。

*Fitch開始將店面佈置的很有戶外的氣息。1909年,他首次向全球五萬名客戶,寄送了一本厚達456頁的目錄。1913年店面再次搬到第五大道,並且開始販售運動服飾,A&F成了第一家同時出售男女運動服飾的店。1917年,公司遷移至麥迪遜大道上十二層高的大樓,A&F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運動用品賣場。

*1928年Fitch退休,儘管經營權易主,A&F仍持續拓展店面。六○年代起公司開始衰退,終於在1977年宣告破產。運動用品零售商Oshman's買下了A&F,但在經營上並沒有起色。1988年「The Limited Inc.」(旗下還有Express、Victoria's Secret等知名品牌)接手A&F,接下來的十年,A&F被成功地塑造成一個以18-24歲、出身自高收入家庭的青少年與學生為主力消費對象的品牌。1996年,A&F的股票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A&F後來會引起爭議,還惹上種族歧視的官司,是近幾年的事。首先引起抗議的是1997年開始發行的品牌刊物「A&F Quarterly」。在這份號稱只賣給成人、卻經常被店員破例賣給未成年者的刊物裡,充斥著大量的半裸照片、色情片的明星訪談,與鼓吹飲酒、群交、同性性交的文章。於是2003年,在女權運動者、宗教組織的抗議與杯葛中,A&F Quarterly宣佈停刊,2004起改由內容相形之下較為溫和的「A&F Magazine」接棒出刊。

真正惹毛亞裔人士的,主要是A&F的商品。2002年四月,A&F推老王洗衣店T-shirt出了以亞裔與其他種族為取笑對象的T-shirt,T-shirt圖案上的主人翁Wong(老王)戴著斗笠,造型類似老美刻版印象中十九世紀清朝人的模樣,而老王的角色不是揹著重物的駝夫、跑腿送外賣的車伕,就是洗衣店的工作人員,明顯的是要白人富家子弟穿來諷刺下階層的亞洲移民。

A&F的這系列T-shirt不僅歧視亞洲移民和亞裔,就連佛祖和亞裔女性也被輕視。有件T-shirt上頭印著裸背的黃皮膚女人,後方盤踞著一條龍,暗指亞裔女性淪為色情工作者;另外兩款T-shirt則是醜化佛祖的形象,標題還印著「Buddha Bash: Get your Buddha on the floor.」,相當不尊重亞裔人士的宗教信仰。

這些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衣服一上架,瞬間引起美國亞裔的不滿,來自史丹福與柏克萊的亞裔學生更是對A&F提出了嚴重抗議。為此A&F的發言人Hampton Carney表示:「我們捉弄每個人,我們不過是想要逗大家笑罷了。…從空姐到行李員、足球教練、愛爾蘭裔到滑雪者。沒有哪個族群我們沒有嘲笑過的。」

然而A&F顯然沒有得到教訓,因為2004年,他們又有一款取笑西維吉尼亞的T-shirt遭到州長Bob Wise的抗議,其後再為了另一款諷刺體操選手的T-shirt,而被美國體操聯盟(USA Gymnastics)主席Bob Colarossi杯葛。今年,賓州的女性團體更因為A&F推出了一件胸前印著「有奶子誰還需要腦子?」(Who needs a brain when you have these?」字樣的T-shirt而發動杯葛,事情還鬧上了「Today」之類的全國性節目,十一月五日,A&F終於將商品下架。

除了刊物和商品引起反彈,A&F的員工雇用政策也被控帶有種族歧視,因為白人總是得到較吃香的工作,而有色人種卻只能在倉庫裡工作。我曾看到網友對A&F店員的評論:「…招牌臭臉,只對白人友善,店員很少有有色人種。」看來是有這麼一回事。不過,2004年總算有人對A&F提出了種族歧視的告訴,這個訴訟的結局是,A&F同意拿出四千萬美元,賠償曾被拒絕錄用的面試者與受影響的員工,還得做廣告宣揚工作場合中的多種族共事。付出高達十三億台幣的代價,不曉得A&F到底學會「尊重」二字了沒有?

老弟說,自從老王系列T-shirt推出之後,他已經拒穿A&F的衣服,一則是反感,二則是穿了其他亞裔會瞧不起他,因為身為亞裔,竟然花錢買歧視亞裔的品牌的衣服,還不以為意的穿在身上,「這不是犯賤嗎?」看到台灣這麼多人喜愛這個品牌,只能說是不知者不罪。不過如果你碰巧看到這篇文章,知道之後就別再穿啦!因為沒人知道A&F啥時會再推出諷刺台灣人的T-shirt哩!

24 則留言:

iSpin 提到...

我也不穿了. 蠻可恥的.

但是, 為了“種族問題”這個原因不穿, 是不是太〝保守〞了?

未來, 如果在 eBay 上看到舊的 A&F 的釣具目錄, 捲線器, 釣竿等, 我還是會想去買的.

phyllis 提到...

老Abercrombie的專業就是製作這些器具囉!後來品牌被搞成醬子,實在不是他當年可以料想得到的。

不過,我本來就不愛逛街,也不曾買過A&F的平行輸入口,所以我的意思是:既然我也知道這檔事了,未來我當然更沒有意願去穿「A&F」的衣服。

至於被白人歧視為二等公民這種事,我想我們身在台灣,可能感受的程度不比美國當地的亞裔強烈吧!但我寧可同仇敵慨一下:)。

Nat 提到...

這事我頭一遭知道,但其實我也不穿A&F的衣服啦!因為老實說質料也沒特別好,設計感普普,台灣一堆仿冒品。美國有這樣歧視亞裔的牌子據說還有Tommy Hilfiger,但緣起我是不太記得了,不過跟A&F不一樣就是了。

匿名 提到...

這是氣節的問題. 當白人都擺明這樣侮辱我們了, 如果還給予他們支持, 無異在精神上讓我們對他們下跪一般. 自己總不成幫著別人欺負自己吧

匿名 提到...

AF也是找華人代工的

主要生產現在香港及大陸...

Bilan 提到...

A&F就很 JEFF啊

對了

這幾天我又感冒 都在家
跟你老弟問好

phyllis 提到...

to bilan:

哈哈哈!你又提起你的舊恨Jeff了。自以為住過美國就是白人的ABC,真的是很討人厭啊!

我弟是還好啦,雖然從小住那兒,可是很清楚自己是台灣去的,因為即便他位高權重,但老美還是拿他當次等公民啊,在這方面他有很深的體會。他跟我說,他去瑞典出差時,瑞典人也對他盤查半天,只因為他是黃種人。

我住在亞特蘭大的小舅也是。上次sars流行時,他家被白人丟恐嚇信,因為白人覺得黃種人有毒,sars都是黃種人傳播的,總之什麼都牽拖有色人種就對了。

你咧?你也從小住在加拿大,沒有什麼特別的體會嗎?

phyllis 提到...

喔!順便推一下「衝擊效應」(Crash),講種族問題的。很棒的電影。

瑪姬 提到...

啊…一直對這品牌很好奇的哩

不過這麼一知道他的歷史,就變得興趣缺缺了……

華 提到...

阿點姐說的那幾件以前我有看過ㄝ 反正本來就對這牌子沒好感就跟湯米一樣 Tommy 的種族歧視依稀記得好像是有過再店面販售的時候有不讓黃種人買的紀錄 有錯請指證囉

TRUST 提到...

我倒不覺得有那麼嚴重,如果看A&F整體風格,它就是那種"嘴賤白目"型,會開racist玩笑,但不見得就是racial discrimination。跟Tommy H那種直接說自己的衣服不是設計給有色人種穿,寧願不賺錢也要政治表態的仇恨態度比起來,A&F就像台灣大多數偶爾會開外籍人士玩笑的人一樣。(例如富邦銀行的"媽媽都有講"廣告,表現東南亞外籍勞工幫傭形象,是不是也是種族歧視呢?) 確實是racist,也確實政治不正確,但我認為到也未到達"歧視"的地步吧。 :)

TRUST 提到...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Tommy Hilfiger歧視有色人種很可能是網路謠言....
http://www.richyli.com/hondoni/h04.htm

phyllis 提到...

原來如此,遭人抹黑成醬子,會嘔到吐血吧?!

xxlming 提到...

你好
正在搜尋有關A&F的資訊
恰巧看到你的這篇
覺得寫的很精闢又不會太冗長
希望可以連結到我的網誌做參考
如果不行我會刪除
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xxlming&article_id=3286518
在此篇文倒數第二段

sabrina 提到...

謝謝..原來A&F是這樣的..初時還奇怪這品牌咁出名何解亞洲一間分店都無..睇完呢篇野之後真是無野講..雖然我不屬於好愛國既人..但我都覺得蠻那個囉..A&F BAD LIST了~

wane 提到...

亞洲人一直被歧視已經是不變的事實,被當二等公民也是不爭的事實,只是大部分台灣人比較可悲的還是自我陶醉,到哪裡都被欺負,還是覺得很優越,團結跟自尊到底在哪阿。

Chen Augustine 提到...

挖哩= =
我現在才知道...
可是我衣服都已經買了,而且還不少

Fai Yu 提到...

說得好!!!

Patrick Man 提到...

從不認識這品牌,現在清楚多了.

Wayne Lee 提到...

但我家附近的那家店員各種膚色都有說...店員也很nice啊...
並不是所有白人都歧視亞洲人說...

戲劇狂熱份子 提到...

我覺得被歧視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一點都思想不保守,捍衛自己跟思想保守有甚麼關連?

nina han 提到...

我也聽別人說過 沒辦法
台灣就是好多盲從的人 尤其最近泛濫到高中生來
花那個爸媽給的辛苦前 七八百快亂給代購家賺
真的可恥又可笑唉

Love Acceptance 提到...

對!我也找到一些關於a&f惡行的資料,大家有興趣就看看吧。他們是在香港杯葛a&f的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6%88%91%E4%B8%8D%E9%9C%80%E8%A6%81AFRedefine-Beauty/161554210681371

軍力春生 提到...

其實我覺得被看扁卻還很喜歡的例子
不就有點像部份台灣對韓國的關係?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